關於本書

關於本書

        既然要創業了,何彷也參考一下這本書。「CONSIDER創業觀點」為您整理創業思路。

        本書的發想,緣起於作者自身的創業經歷,希望能藉由一個具備理論研究和實證基礎的思考流路概念,讓每位想走上創業之路的夢想家,懷抱夢想的創業者們(尤其是職業軍人退伍創業)找到屬於自己的創業思路。本書所提觀點,不見得是唯一的方法和選項,也不一定是相同的遭遇,但是您可以從這裡面找到一些蛛絲馬跡,協助您開發一些想不透的「點」。

        創業前置作業的系統性思考(consider)是必要的,完整的思考流路會因為每個人的成長環境、學習過程與學習對象,生活經驗等等而有所不同,當然思考流路會有顯著差異,藉由本書的拋磚引玉,能夠找出更多的創業思考模式。

        一旦開啟創業的戰鬥模式,就會發覺創業是一條不歸路,但也因為創業路上有許多精采的冒險故事,才會讓人這麼著迷,並有「長江後浪推前浪」之勢;雖然新創事業不停出現,歷千年而不斷,百年企業恆久彌新,創業刻骨銘心的過程,如人飲水,冷暖自知;新的創業模式,也隨著科技日新月異,推陳出新。想必在可預見的將來,會有更多的創業者們前仆後繼地投入,在此也先預祝創業者們的您,大展鴻圖、生意興旺。


        

如何閱讀本書

        本書的編寫方式,大致上區分三大部分:

        第一部分、說明理論基礎和詮釋領悟的意涵與實證,也就是作者本身的碩士論文的基本架構,資源基礎理論、資源依賴理論、動態能力觀點、組織學習文化、新產品發展、夥伴關係,還有作者個人最感推薦的策略管理,讓讀者在這部分能夠建構一個基本的概念。

        第二部分:CONSIDER創業觀點,概分為八個單字的操作定義,也是本書的精華所在:

        C  capability(能耐):創業前先搞清楚自己的本事,誠實認識自己

        O  opportunity(機會):做好準備,機會來了就像魚群蒞臨,別放過

        N  norm(規範):沒有規矩不能成方圓,在每件事情上面制定規範,終生奉行

        S  Strategy(策略):審時度勢的全局概念指導作為,經過精心設計與強化

         I  Integrity(誠信):做人、做事、做生意的根本

        D  Dynamic ability(動態能力):培養一個有理論基礎的創業能力

        E  Execution(執行力):執行力需要紀律的支撐,貫徹執行更需要嚴守紀律

        R  reliance (信賴):成為一個讓人願意讀你的一生的人

        第三部分、創業生活家:以「家」為核心,創業和生活就像兩隻搖槳,要同時動作才能讓小船前進。創業和經營事業,最後還是要回饋生活,回到家的原點;這個部分,是作者藉由創業的拚搏精神來傳達一個訊息給讀者,我們一生中的目標看似遠大,但也敵不時間和體力,創業也要有限度,達成一個目標和成就,生活中的點滴才是真實的一切。

       本書「CONSIDER創業觀點」的第一個英文字母「C」,作者將他定位在能耐(Capability),這也將是所有創業者必須深思的創業開端。為何不是談能力(ability),而是談能耐(Capability)?簡單的比喻就像是,您可能有一手好廚藝的能力(ability),但是不見得您就會有一個經營餐廳的能耐(Capability),所以,我們談創業和經營事業,第一個談的是這個部分。

        創業前先搞清楚自己的本事,誠實面對自己,認識自己,無謂的自欺欺人只會浪費時間,錯誤的幻想,總是自我感覺良好,期待天上掉下來禮物,等待專家學者教你,都是不切實際的想法。當你開始致力於創業的種種想法時,自我的思考邏輯突破,取決於你的的能耐。能耐(Capability)是甚麼? 能耐就是本事、本領,一切最基本的能力,遇到事情和危機能夠承擔和面的能力,能帶領團隊爭取業績的能力......;個人的能耐是與天俱來的基礎,每個人的天賦不同,自然能耐也不一樣。創業的基因,就是來自一個創業者本身的能耐。

        在本書中,您可以看一段敘述後,作者會整理一些準則出來(如下所列),您可以按照所列的方式好好思考,或許能夠旁徵博引出一些對您更具體而且有用的發想,這個部分,才是真正屬於您經過深思後所得到的意涵。

         在軍旅生涯的十多年時間裡,學習和執行任務的過程中,我們所經歷的都是一連串沒有標準答案的啟發,讓自己在歷練職務的過程裡,觸類旁通發覺自己的能力,有時候是被激發出來的,有時候是頓悟的,有時候是認真花錢學習的,也有的是血淚的經驗;這一切累積的能量都將會造就接下來要創業的能耐(Capability)。軍隊裡所接觸的技能,基本上是機械化式的工作型態,除了一些研發單位以外,按規定照準則,基本上是不會有錯的;想要創新發想必須有所依據,或是上級的指示准予執行,不然一個點子常常會胎死腹中,這種沒有出爐的創新案例非常多。也因為這一點,框架式的軍隊,對於一個有心創業的人來說,常常是一種束縛。

JasonChang檢測創業能耐的五項基本標準

一、基礎常識、基本學識與接受新知識的理解程度(非教育程度)。

二、根本的為人處事、待人接物與倫理道德表現的程度。

三、身體與心理承受辛苦的耐受程度。

四、抵擋各種誘惑與拒絕享樂的程度。

五、面對挑戰、勇於冒險犯難、破釜沉舟的決心程度。

        當您在接收這樣的訊息的同時,相信您也正在思考和對照自己所創事業的每個過程和您的內心思維,如此也就達到作者的目的,開啟您更多的思考廣度和深度。


輔助閱讀

        閱讀本書「CONSIDER創業觀點」,您可以同時連結「創業生活家」網站(http://iwantgo.idv.tw),了解作者本身的成長故事和創業歷程,以及Facebook的粉絲專頁動態消息,追蹤作者的更新訊息。本書的創作,也是作者個人的一項新的嘗試,把網站平台就當作是書籍的本身,這是一個共享的時代,作者也建置了「雲端平台」(網路硬碟)針對特定使用者提供資料下載,或許智慧能當成財產,但是您可以自由的瀏覽和閱讀,若您需要引用和連結,請先留言或發送E-mail告知作者即可。本書的內容會不斷增減修正和更新,如果有一些不是很正確的內容,也歡迎來信告知,讓本書更臻完整周延。

        本書所引用相關的理論基礎的內容,您可以進一步藉由網路上搜尋關鍵字詞,找到更多的註解或是說明,某些理論的發展有一定的時間軌跡,藉著時間軸,您可以透過連結找到您需要的相關理論,來檢視自己的創業與經營作法,是否能達到最佳的狀態。當然,作者也希望您能夠利用在創業之閒暇時間,大量閱讀相關的企業經營管理、商業相關雜誌,網路時代電子書非常發達,大量閱讀能夠給您的思維帶來不一樣的省思。

        在網路發達的自媒體時代裡,藉由視頻展現個人的作品已是趨勢,當然,作者也將藉由視頻的製作和效果,拉近與讀者的距離,給您更多的互動方式,輔助您在閱讀本書時尚有不足的詮釋,書籍的編寫不再只是一本冷冰冰的書,可以是文字、可以是視頻影片、可以是動畫圖文,透過傳遞訊息的方式,將知識遠播。


本書的創業意涵

        對於本書而言,並非在討論何謂「創業成功」,當然,創業成功是每位創業者必然的目標,但每個人對於創業成功的定義又有所不同;曾經有位企業前輩,在創業初期告訴作者,甚麼是創業成功的定義,當時我並不清楚,因為我才剛創業;他告訴我,如果把創業成功量化,為實踐創業目標,那麼哪個部分才是創業成功,是年度營業額?還是擁有多少企業資產或設備?多少員工人數?抑或是上市上櫃?還是經營成為百年企業?這部分說真的沒有標準答案。但是,可以確認的是,創業者心目中必定擁有一個屬於自己期待的願景,如果達到這個願景,那應該就算是成功了。固然,沒有願景的企業不能真正說明到底要經營到何種程度,如此,企業使命將無所適從。

        創業者對於自身的理想實現,體現在心性的修練和藉由付出與收穫之間的平衡,產生了一種無形的連結。創業的起始與最終的結果,我們幾乎無法預測,過程中總是充滿了變數;從無到有的建立,從零星到豐裕的滿載收獲,每個案件的執行過程常常是令人七上八下的心情,也就在這樣的創業歷程中,無形的修練了自己的心性。成功的企業家,從古至今都能找尋到屬於它們的故事,作為我們學習的對象,他們的故事就像一部部人類進化的演變歷史,企業的發展和個人的思想連結在一起,我們就能看出一個脈絡。

       從創業開始摸索,直到寫出這些經歷和故事,建構一套屬於自己的人生哲學,這不就是最好的創業意涵嗎!沒有量化,也沒有企業規模大小的比較,完全是一部屬於個人創業的內容,編寫成的字字句句,這就是最好的創業意涵。創業的樂趣在於每個創業的人,會一直不斷朝著創業者的內心想法往前邁進,直到劃下句點的那一刻,體現在這個曾經出現過的世界,創業的成就也將在造福人權、服務社會的具體實踐上完整呈現,例如你創造過的商品、設計過的物件、行銷模式的架構、品牌、百年商店、藥品等等等等,為人類歷史提出過的貢獻,這就是創業的價值和表現的真實意涵。


「創業」與生活的關聯

        當您在閱讀本書文章的同時,您可以常常看到作者提及與生活、家的關聯,在作者的創業過程中,認為創業者的心目中,必定有一整個屬於自己完整的所欲建構的事業成就,但是,「生活」是創業過程中非常重要的動力來源;我們創業賺了錢,過上好的日子、好的生活,擁有更好的生活品質,讓自己的身心靈獲得提升,有更好的人生願景;就算沒有創業,我們上班、工作賺錢,還是因為要生活過日子,只是這兩者之間的不同在於,所思所想的意志和表達出來的方式不同,最重要得還是「生活」。當然,「家」是一切的根本一切的根源,上承家庭父母、兄弟姊妹,結婚生子建立自己的家庭,擁有一個家,是每個人心目中共同的理想,也許非出自原生家庭,或是是共組一個名義家庭,凡此種種,我們視「家」為一個社會根本的單元,這是無庸置疑的;作者在本書及提倡的觀點中,也認為,「家」在創業者們的心目中,占有極大的比例,是為了這一點,而產生了極大的創業動能,我相心多數的創業者們,應該不會否認這一觀點;在本書中所提倡的意涵中,也不斷表現在「創業」與生活的關聯,這也是作者想要提出的重要訊息和動機。


結語

        非常感謝您進入本站閱讀本書及相關網站內容,作者在創業與經營事業的閒暇之餘,利用時間撰寫關於本書及編寫相關網站,雖然進度有些緩慢,也感謝您的閱讀和支持,各種觀點也許不甚成熟,亦請多多指教。

        本書付梓,要感謝的人非常的多,除了家人、工作夥伴外,自從研究所撰寫研討會的期刊投稿開始,感謝樹德科技大學校長陳清燿教授,在研究所期間兩年班導師的啟蒙老師,後來的論文寫作指導教授錢士謙老師,對於作者在企業管理上的深刻指導受益匪淺,藉由企業經營的實務與管理理論的結合上,起了很大的作用,讓作者在邏輯思考上確立了自己在本書的定調上有了著力點,奠定本書寫作的基礎,這是作者在經營事業過程中,受益最多的 一件事情。

        創業和經營事業仍然在持續進行,作者以戒慎恐懼、步步為營的心情踏實地往前邁進,這些創業故事仍在進行式中,再次感謝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