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作者

|關於Jason Chang|

專注於「創業、投資、旅遊、寫作、服務 」的創業生活家。畢業於中正預校陸軍官校樹科大經管所EMBA;曾經擔任地面部隊連隊長,備役少校;2002年獨資創業,2006年開始來往於兩岸商務,2012年完成碩士論文發表,2016年根據所述碩士論文衍生提出 「CONSIDER 創業觀點」,2018年擔任國際獅子會分會會長,2019年建構「創業生活家」知識型平台,2020年擔任國際獅子會分區主席;歷經多年的堅持,從事「文創商品開發與設計」產業,結合平面設計印刷、電子商務、活動企劃,同時跨足「 貿易」、「 醫療器材」產業等,創立四家公司,並參與策略夥伴的新事業投資與項目開發。

喜歡利用時間思考事情及寫作,經常觀察亞太國際事務與軍事戰略,同時研究市場動態與企業管理、投資理財趨勢等等;藉由「商務旅遊」探索未知的事物,來往兩岸走遍許多城市,不斷充實商業知識。對於職業軍人退伍創業的同好由衷敬佩,希望藉由故事分享交流,共同提昇創業知識,並造福回饋社會,盡棉薄之力。

成功絕非偶然,強摘的果實也不會甜。「創業」聽起來多麼令人動容的兩個字,卻也耗費了多少人願意心甘情願地嘗試;我也如此的回味這一路走來的日子,像鴨子划水,緩緩向前,不急不徐地摸索探求,如果再來一次,我仍然願意勇敢地放下原有身段,再創業一次,因為我還在創業的路上繼續前進。


|JasonChang語錄|

§沒有辦法中的那個辦法,通常就是最好的辦法。

§想要跳的高,你必須先蹲低。

§一個錯誤的認知與迷思,擔任過領導職的人並不一定真的會領導,部隊的五大職務:指揮職、主管職、參謀職、教官職、政戰職,這些職缺如果都能歷練到,當然有助於未來創業的想像。軍旅生涯要努力爭取歷練四項類型的職務:主官、主管、參謀、教官。

§選擇兵科是讓自己在軍旅期間有所定位,但並不只是侷限兵科的範圍而不學習其他兵科與軍種知識,我贊成三軍官校獨立分設,我更支持三軍官校學生交流學習。

§當個連隊主官要有菩薩的慈悲心,因為你要對一百多個家庭的父母負責,這些如同兄弟姊妹的弟兄們,有緣才能同在一個連隊,吃喝玩樂在一起,生活在一起,戰鬥演訓在一起,讓他們平安退伍,是執行任務外,主官的基本信仰。

§為了完成上級交付的任務,如果只會短視近利不擇手段,那是因為所學不足和腦袋不靈光,別把這些壓力轉嫁在部屬身上,這樣只會顯得你很無能。

§陸軍官校從不教貪贓枉法、偷機取巧,怎麼到了部隊就學會了這些?是你領導了部隊,還是被部隊領導了?

§成也軍人、敗也軍人;有太多好的習慣是當軍人的時候養成,有很多壞的習慣和觀念與態度也是因為當軍人的時候養成的

§資源從來不虞匱乏但也不會憑空出現,但總在最需要的時候,才發現原來早已存在,只是我們了解太晚,缺乏洞察的能力。

§發掘利潤與承受資金成本的壓力,因為急於創造利潤卻忘了控制成本,壓力不一定只是眼前所見的,看不見的壓力才是最可怕的。

§沒有未來,只有現在:創業不必等,只需要往前一步。

§做好現在的職務,別一直急著想著退伍,現在你的態度,就是你退伍後的態度;冥想五年、準備五年,集結一切資源,盡一切所能賣力付出,心念只為創業。

§自己的能力、特性和限制自己最清楚,如果連這一點基本自我認知都不足,風險即刻到來。

§半路出家,起跑晚了,就必須要更努力、更用心、更專注,別奢望用一天八小時就能創業

§進入產業,必然會碰上競爭者,向產業中的第一名學習,要下定決心做出自己的特色

§一部二手筆電加上一套書桌椅,開始我的創業之路。

§和原本的志向已經背道而馳,就要盡早離開,不然就是在浪費時間。

>>更多的JasonChang語錄(點擊進入)